中介教育BANNER

不只是學園,也是孩子的第二個家。

「我從國中二年級開始,非常不喜歡上課,不喜歡去學校,因為很多老師都對我態度很差,我每天去學校就是睡覺、吃午餐、再睡覺,然後放學。」——阿宇

IMG_8326

不只是學園,也是孩子的第二個家

每一年,全台灣都有像阿宇一樣的青少年,因為不同的成長環境、生命議題和家庭背景,而主動或被動地離開學校、脫離學習,成為中輟生。以琳少年學園即是為了陪伴這些中輟生重新穩定學習、度過生命風暴而存在的綠洲。以琳看見這些孩子的迷惘,張開雙臂擁抱他們,付出關懷和熱情,努力將學園打造成孩子的第二個家。

在學園裡,專業社工們耐心輔導少年生活中的各類問題,讓在外界眼中看似危險脫序的中輟生慢慢建立起生活的秩序。即便放學之後,社工也協助家長管理少年的夜間生活。有時候遇到了少年誤觸法律,必須緊急連結司法相關資源,提供少年適當的法律保障,以及後續的輔導。無時無刻的用心看顧,讓家長和少年對於學園有著高度的信賴,親子之間也逐漸學到好的溝通方式。

20210323-26營隊_210401_1

找對方法,讓中輟生不放棄學習

以琳少年學園籌辦的中介教育服務,課程經過特別設計,除了鞏固少年在學科課程能跟上正式教育的進度,也開辦多元課程發掘少年的興趣和專長。此外,各種體驗教育更是讓少年無形中開始懂得反思自己、進而關懷他人。在原校有中輟議題的少年,在以琳的課堂出席率都能穩定保持於 80% 以上,多元、適性的課程,吸引少年們,也讓他們在其中獲得成就感,重新燃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找到自己未來方向。

IMG_7702

學科課程

原來讓少年們充滿壓力和挫折的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自然與社會,經過老師們的精心設計,變成包含遊戲、體驗、創作的精彩課程。小班制的課程當中,老師就少年的程度予以個別化的教導,使少年對學科課程改觀,願意學習成長。

0D8F01A5-5D38-4F6C-83C4-CF3098CF9BC4

興趣課程

課程中採用團體式教學及個別化教學,開辦美髮、手工藝、樂團、點心烘培與戲劇課程,透過課程的方式進一步瞭解自己興趣、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,使少年得以更成熟的處理與自己及與他人的關係。

體驗教育

體驗教育課程打破課堂中聽講的學習方式,藉由體驗、服務的方式讓少年眼界得以擴張,並有所反思。體驗教育分為三大類,包含休閒、體驗及服務。在台灣的好山好水中,少年的眼界得以開闊;在體驗課程中,少年學習如何突破自我;在服務學習中,少年從專注於自身的需求轉為關懷別人的需要。

S__9019463

見證生命的轉變和喜悅

從學園畢業的小茜(化名)原本是個抗拒體制的中輟少女,在她九年級的時候來到以琳少年學園,在學園的日子裡,她有許多成長與蛻變。畢業後的她,開始懂得思考自己的未來。在她撰寫填寫求職履歷表時,回顧在以琳的生活,也寫下了她在以琳的轉變。

「在學校跟老師們不合常吵架,轉到以琳少年學園,以琳給予很多關心,會聽我的想法,會容忍我的不是,慢慢的改變我。我的脾氣變得比較好了。」——小茜

經過多年的耕耘,除了小茜,還有著更多「體制外」的孩子已經從學園畢業,有些進入高職、大學繼續進修、有些進入職場,從事修車、空調、服務業等行業。不管是大學生或車行的學徒,都是以琳引以為傲的「校友」,是這些孩子已經步上人生的正軌,有方向、有夢想地過著充實的生活。

如今,以琳孩子的故事,仍在進行中⋯⋯

誠摯邀請您加入「愛從不輟過」行動,和以琳少年學園一同寫孩子的故事,您的支持將是轉變孩子生命最重要的力量!

藝術創作-臨摹畫作

如何進入以琳少年學園

就讀台北市國民中學,有中輟或中輟之虞議題的少年,經由學校輔導室轉介後,學園社工將會進行家訪,評估少年是否適合進入以琳少年學園就讀。

》》以琳少年學園轉介表

》》轉介說明       

》》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課表

 

得獎肯定 

學園服務中輟生復學輔導多年,深獲各界的鼓勵與肯定,於98年、103年、106年、108、110年及112年獲教育部頒發輔導中輟生有功之獎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