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beam-292987_1920 拷貝 2
他們到了以琳,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,七十棵棕樹;
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。
——《出埃及記》15:27

『以琳』這個名稱出自聖經的地名,意思是「曠野中的綠洲」。
高關懷少年經歷成長的幽暗與風暴,當他們來到『以琳』,彷彿來到安歇之處,
被愛被接納,受挫的生命得以被活泉滋潤,重新得到養分之後,繼續前行~

成立宗旨

「以琳少年學園」致力於服務弱勢家庭、邊緣及行為偏差、學習適應困難、情緒困擾等多重議題之兒童、少年及其同儕,以耶穌基督的愛陪伴他們成長為宗旨,並連結政府、社會、企業及專業資源投入,挽回並扶正兒童、少年偏差思想行為,邁入豐盛自立之途,共創和諧的社會。

服務源起

『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,不願這小子裏喪失ㄧ個』——《馬太福音》18:14

以琳少年學園相信,每一個青少年、兒童都是上帝眼中最寶貴的兒女,都值得被愛、被尋回,可以繼續快樂成長,活出自信美好與豐盛。以琳少年學園的成立,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。

2002 年透過社區國中轉介一名中輟學生的求助,看見少年成長的迫切需求、以及身邊支持成長環境的匱乏。

2004 年成立「以琳少年學園」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,以合作式中途班的方式服務已經中輟或面臨中輟危機的少年。許多國中中輟學生被轉介進入以琳少年學園輔導,經過課程、諮商、陪伴、輔導等服務後有了極大的轉變,生命重新被恢復及建造,更有自信學習,提升生活的穩定與生命的成長,並創下 0% 中輟率之良好成長空間。

2009 年更專注探索高關懷青少年的需要,成立追蹤就業輔導、準備型職場工作,嘗試以多元服務的方式與面向,並持續秉持基督「愛人如己」精神,以社工專業能力提供服務。這些少年帶著各樣的問題來到這裡,生活失序、家庭失能、同儕誘惑、對於規範的不適應,以及對自我的放棄⋯⋯。 種種內外在的因素,使得他們從原來的學校體制中「出走」。以琳看見這些少年的迷惘,張開雙臂擁抱他們,付出關懷和熱情,努力將學園打造成少年的第二個家。

2017 年以琳少年學園開始擴大觸角,從少年工作延伸到國小學童工作,與國小的輔導室合作 (校內團體),提供輔導資源,透過校內小團體形式,關懷輔導高關懷學童;2018年4月開展辦理課後的人際團體 – 3Q聚樂部 (校外團體),期待許多高關懷學童的生命,因著以琳少年學園所投入更多的陪伴關懷可以開始改變,穩定就學快樂安全地成長,扭轉未來的命運。

 

『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』——《哥林多後書》5:17

在十多年來陪伴少年的服務工作中,以琳看見許多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!許多少年發揮了正面的力量,努力去改變,去實現,力爭上游。其中有的少年上大學、自己創業當老闆、專業攝影師、專業模特兒、美甲師、電腦業務員、便利商店員工、有更多少年穩定於高中職就讀或穩定就業中,因此以琳相信:這些孩子是可以被改變的!而這些豐碩成果在在證明他們是可以活出精彩人生,可以有夢,可以圓夢!

組織圖

服務團隊

核心服務

服務

說明

中介教育
(中輟生教育輔導)

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輔導國中中輟復學生,開辦合作式中途班。採取個別化輔導,多元化課程,發掘少年的興趣與專長,重新燃起學習意願與社會適應能力,順利完成義務教育。
追蹤輔導 透過個案工作延續中介教育輔導成效,提供品格教育、少年活動與司法輔助,協助 15 歲以上少年持續就學或就業,發展生命潛能,學習自愛與自重,達成自我生活目標,穩定成長。

就業輔導

提供 15-21 歲高關懷少年職能課程,包括職業探索、職場參觀、性向發展、職業訓練與就業媒合,利用「學中做、做中學」的概念下,提升少年就業知能與負責態度,為進入職場前做好萬全準備。

準備型職場
(以琳農場)

輔導 16-20 歲未升學未就業,無法在職場穩定工作三個月以上之少年,透過實際工作場域-以琳農場,運用師徒制方式,提供培力課程、工作體驗與社工服務,進行就業力培訓,提升其忍耐力、技術力、溝通力與持續力,實際教導工作態度與守則,以調整自我、社會適應為目標,作為進入一般職場的過度場所,並保障青少年工作權益,為就業適應準備。

高關懷學童輔導

針對 8-12 歲國小學童已呈現需要更多陪伴輔導的高關懷學童,透過團體工作、個案諮商輔導、活動辦理及營隊,並連結學校、家長共同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,以達到兒童適性、快樂、安全的階段性成長任務。

家長親職輔導

服務高關懷少年之家長,透過會談、資源連結、同理支持案家,協助恢復親子溝通,提升教養知能與家庭功能。

其他

諮商輔導、品格教育、體驗教育、反毒宣導、開庭輔佐、轉介安置、資源連結等

服務對象

一、服務對象

12-21 歲高關懷青少年(中輟之虞、偏差行為、學習適應困難、情緒困擾等相關危機且多重議題的少年)

8-12 歲高關懷學童(指因經濟弱勢、高風險脆弱家庭及已呈現需要更多陪伴輔導的高關懷學童)

二、服務對象來源

12-15 歲:台北市立國中輔導室轉介的中輟生

15-21 歲:司法單位(台北、士林、新北法院)、台北與新北市之社福單位(例:少輔組、社福中心等)、案主或家長主動求助等。

8-12 歲:新北市國小輔導室轉介。